close

這一篇文章主要是回答一些之前學生問我的問題,或甚至是我周遭上過不同語言學校朋友的心得所整理歸納的。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大家準備申請語言學校。不過你在看之前,我想請大家要有一個觀念,語言學校不是台灣的補習班。所以請不要用台灣補習班的方式來看待愛爾蘭的語言學校。除此之外價格真的會價差很大,但不代表便宜的學校品質真的就很不好。貴的語言學校就一個缺點都沒有。大家應該要根據自己的需求跟預算好好挑選才對。

 

首先我想說我自己在北愛(Belfast)念語言學校的經驗,當時是我的碩士大概在九月底才開學。因為在八月底我就到了學校旁附近的語言學校順便念了一個月。我當時念的是IH Belfast,我整整念了一個月。在英國大部份人念語言學校跟在愛爾蘭念語言學校有點不大一樣。在英國,大家念語言學校是因為可能雅思不到標準,所以要念學校附設的語言學校。私人的語言學校相較愛爾蘭會少一點。我當時是不用念語言學校的,但是我想既然我要來兩年我想先認識點朋友加適應一下環境。我念的是Advanced班,而且我只念了一個月。老實說我真的沒有學到什麼東西,但是因為唸語言學校讓我之後在英國念碩士得心應手。一來是北愛腔超重,二來是我也慢慢地交了些朋友。還有就是我很熟悉在北愛的bar,不會一邊念書一邊還要安頓好自己。在愛爾蘭的語言學校費用價格真的是很便宜,在英國一個月的語言學校至少要十萬。所以如果有機會來愛爾蘭其實可以體驗一下國外的學校生活。語言學校是一個提供你剛來,人生地不熟起步的好地方。

1.     語言學校上課的方式是怎樣的呢?

我想大多數的同學已經習慣了在台灣老師一直在台上講課的方式, 在愛爾蘭或甚至是在歐洲國家上課的方法其實非常的不同.在國外其實老師很注重你有沒有想法.老師教的其實並不多,依我在英國念了兩年多的書,老實說,老師教給我的其實很少,大部份我所得到的知識其實是我寫作業拼命閱讀文獻而來的.語言學校提供的是一個環境跟不同國家的同學交流. 大部份的語言學校教學的方式主要是一周或是幾天一個主題, 上課時老師會針對這個主題起一個頭之後。同學們根據老師的主題分組做討論。如同我剛剛所說的老師注重的是大家的想法。我們會稱之為溝通式教學。相同程度的學生一起學習如何用英文溝通。其實這樣會進步很快,因為這樣會促使學生想儘辦法用英文與彼此溝通。語言學校其實是沒有什麼壓力的,老師會用任何一種方式讓你在活動中學習。語言學校不像是台灣的補習班一樣,一次給學生很多東西。這樣其實大部分的學生是會消化不良的。

2.     語言學校會有中國人或台灣人嗎?

跟你說沒有一個都沒有是騙人的,你也知道全世界那麼多會說中文的,像是馬來西亞,大陸或台灣。大部份的語言學校一班都會有一個會說中文的。再來是關於你選的城市,如果是大城市真的會有中國人。像我之前在Belfast念語言學校的時候,我們學校就真的只有我一個會說中文的。

認識朋友  

  

3.     我到底該選怎樣的語言學校?

其實都柏林超多的語言學校,有些貴的可能一個月快一千歐元。有的可能不到五百歐元。很多語言學校其實都有跟代辦合作,所以通常代辦會推很多人去的或是名聲好的學校但是真的一分前一分貨嗎?其實也不盡然,有一些學校可能也是剛開始起步但是辦學很認真的。所以如果你真的有時間不怕麻煩的話,其實可以到各個學校比較一下。有些學校會提供免費的試聽課程,這樣的好處你可以知道或是給自己一個心理準備。在好的語言學校,你也會遇到教得不好的老師。除此之外,學校的地點我覺得對有些同學也是很重要的。最好是在市中心或是旁邊有什麼火車站的,這樣上完可以順便去上班。另外會比較推薦學校有可以說中文的顧問,這樣有任何問題都可以隨時尋找顧問,大家一定要善用顧問啊!他們就像你的保姆一樣,你可以隨時找他們!如果你是用學生簽來的,如果你很在意什麼電腦資源或圖書館的,可以去大學校甚至是大學附設的語言學校。但是各位你在台灣可能連學校圖書館都沒去過幾次,你真的會去圖書館嗎?應該都是趕著去上班吧!

4.     貴的語言學校跟便宜的語言學校師資有差別嗎?

很多人的觀念是一分錢一分貨,但是其實真的不盡然。語言學校最基本的老師要都要是當地人,我也曾經聽過某知名語言學校老師是巴西人的。除此之外有些老師會有各種不同的證照。所謂的有名的或大的語言學真的就沒有缺點嗎?小的或比較沒有名的語言學校就一個優點都沒有嗎?這些真的都不有所謂的絕對。但是很多語言學校老師都是簽約制的,而且老師都超多假的。所以可能會有時候一個月換了好多個老師。往好處想你可以適應不同口音,相對的同一個老師的優點是老師會比較了解同學的優缺點。針對同學的優缺點來做加強。

5.     語言學校學費中有包含課本嗎?

其實大部份的語言學校所說的含課本費用是講義費用,也有些語言學校真的會給你一本課本或是自己所編的教材。但是其實真的上課的時候不會單一上課本,老師會給同學很多的補充講義。所以大部份的學校是會影印講義給學生的。即使給學生一本課本你也不會全部上完,那何必帶那麼重的課本。而且課本帶回家真的會課後複習,課前預習嗎?

21754953_1144366872331503_1491959170_o  

6.     代辦還是自己詢問學校的價格會比較好?

所有的遊學代辦都是說不收錢,因為學校是跟合作的語言學校收的。代辦有代辦的好處,因為他們可以在台灣照顧到你們省掉很多的麻煩。自己看有自己看的好處,因為你可以知道自己真的要什麼。但是都是要自己比較的。

7.     我上了語言學校之後真的英文會進步嗎?

這真的是看個人!就像你問我一樣,我上了建中我真的會念台大嗎?這真的要看個人造化,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語言學校強迫你說英文。語言學校給你一個學英文的環境,利用同學間們的互動創造學習氛圍。我的建議是多利用你的老師,跟其中的一些老師很熟。寫些小論文或是問他們有沒有什麼好看的小說可以看的。自己在課後的複習真的也是很重要的。

課外活動  

8.     9:30上課, 為什麼9:45分才開始上課呢?

如同我一開始所說的這不是台灣的補習班。這十五分鐘有點像是緩衝的時間,讓同學到齊一起上課。老師可能會用這十五分鐘的時間跟大家聊聊天,話家常。所以其實並不代表你浪費了十五分鐘,這也是大家日常對話的練習。

9.     語言學校大概上多久比較好呢?

我的建議是可以至少三個月,因為畢竟在台灣很少全英文上課過。要熟悉老師的口音什麼的,一個月真的很難看到一些成效。三個月通常是一個比較有系統的課程。另外每一個語言學校大概每一個月都會有一個考試,每三個月一個大考。這主要是希望學生可以知道到自己的學習成果是什麼。語言學校也會跟據考試的結果來調整你上課的班級。

認識不同的朋友  

以上是我個人跟大家所給的意見而分享,如果還有其他什麼想知道的。請在下方留言給我。也感謝我親愛的朋友們。提供我不同的情報。 

arrow
arrow

    Vivian Caffe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